皮克斯的第10部動畫片「天外奇蹟」(Up)上星期剛開演,愛看卡通片的我馬上跟朋友的女兒約了一起去看。本來以為是一部可愛又有些無厘頭的笑片,沒想到卻是一部差點讓我從頭哭到尾的感人溫馨片。

 

 

它的故事大概在電視的強播介紹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基本上就是一個喪偶的70多歲老先生(卡爾爺爺),原本答應青梅竹馬的愛妻要一起探險的,卻在她有生之年都沒能實現這個倆人的兒時夢想,正當他們愛的小屋飽受土地開放商的工地噪音與金權攻勢騷擾下,老先生被迫搬去老人院之際,老先生決定帶著這個滿是回憶的小屋一起飛天冒險,離開不愉快也不再容得下他的世界只是,在小屋飛天時,來敲門造訪的幼童軍小男孩小羅,正好也跟著一起起飛了,一老一小只好做伴一起展開飛向南美仙境瀑布的冒險,更在過程中,變成最好的朋友與彼此的家人。

 

如此簡單的故事,怎麼會讓我哭成這樣 !? 看過怪獸電力公司」的人就知道,那就是因為皮克斯很擅長把人世間的悲喜、冷暖與溫情放在簡單的故事情節裡,偷偷地觸動觀眾的心不諳世事的小朋友也會懵懂地感到淡淡的難過,更何況是經歷了許多的大人。

 

片中的劇情裡其實展現了許多現實世界中的無奈在看見小時候玩在一起,有著共同興趣與夢想的夫妻,在另一半去世時所受的孤單與痛苦,讓人不禁也跟著老先生一起難過起來(讓我想起在顏真卿雙鶴銘中的一句話哀鳴絕粒,連鶴失了伴都是這麼難過啊)。在現實中正有無數的老先生老太太也在忍受同樣的悲傷,他們也需要一個像幼童軍小羅一樣熱心可愛的人來愛他們,給他們溫暖讓他們走下去。想到這裡,我當然就哭啦

 

 

另外,老先生的小屋在都市更新的過程中,從充滿回憶的小屋成了最牛釘子戶;在政府與建商宣揚都更的好處時,不知道有多少人的老家就在百般不願意中被拆了老家的回憶是金錢所不能衡量的啊!最近新聞上才報導有個台中的老農不願放棄祖傳農地以配合土地開發,結果被建商倒廢土與碎玻璃報復,好讓人生氣要是這也發生在片中的卡爾爺爺身上,那多令人心痛啊我們的現實是如此功利又殘忍,而這個現實已悄悄地反映在天真的卡通世界了。唉!

 

 

可愛的幼童軍小羅也是讓人心疼的角色,他看起來傻区的,卻十分善良又單純。他一心想要集滿童軍勳章,這樣才能跟其他人一樣邀請到爸爸來幫他行晉級的儀式。小羅就是一個渴望父愛與陪伴的孤單小朋友;現在的大人都那麼忙,忙著努力工作,不要被裁員,但是家裡又留下了多少個寂寞的小朋友

 

還有一個讓我也很感傷的是片中的反派角色孟茲,他因為不被大眾信任,要澄清自己的名譽而遠走南美在卡通裡,昔日的冒險英雄變成走火入魔的反派,在現實中遲暮的好萊塢男主角最後也只能演反派英文版的孟茲正是由有類似境遇的Christopher Plummer配的,他就是老片真善美”Sound of Music”中演嚴肅的爸爸的那位,這樣的對比也是另人感傷的 (因為Christopher Plummer 還是好帥啊)

 

 

希望看了我碎碎唸之後,大家會覺得天外奇蹟」是一部有深度,反映了社會現況,但也充滿了夢想的好片子。通常大人都會想看原音呈現的英文版,尤其這次的英文版是有配3D立體動畫的,我因為陪小朋友看就買了中文版的票,才發現中文版也很好看這次的翻譯算是很不錯,沒有太lost in translation,而且配音的角色情緒都很傳神,讓人印象深刻(我到現在還會背很多角色的台辭ㄟ,夠深刻了吧)。愛看卡通片的人乘有空,趕緊去欣賞一下這部溫馨的好片子,跟著卡爾爺爺小羅一起去冒險囉

 

 

www.atmovies.com.tw/ 圖片拮取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zybone 的頭像
    Lazybone

    Lazy Life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