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表妹不知從那邊聽說在台北開了一家真正由伊朗人經營的中東餐廳,口味很道地,聽她介紹的那麼吸引人,我們當時就去了,那家餐廳就是當時尚在合江街開業的波斯天堂。當時的波斯天堂才開幕不久,地方算大的,但是沒有太多的裝璜,牆上掛著伊朗的照片,桌上鋪著印花布,不過賣得餐點真的非常道地,最記得一開始點了優格飲料,對它重鹽重薄荷香料的味道嚇一跳,真不負我們對它的期望。後來我們又去了好幾次,發現有些下重手的東西味道有調整過了,不過大部份的餐點還是非常中東味,讓我們這些愛吃中東美食的粉絲就算是在很趕時間的中午,也願意去吃吃真正的波斯味。

去年本來想約幾個朋友再去吃吃看波斯天堂,沒想到它已經不在合江街的原址了,打電話去問,才知到它搬到了南京東路上,只是新的店面距離更遠,而且一開始聽說只賣晚餐,這樣對晚餐需要戒口減肥的我十分不方便,因此也一直沒再揪朋友去。沒想到,最近女孩的教會要在波斯天堂辦聚餐,她好心問我要不要去,我也不管在場會有多少人不認得,一口就答應下來,實在是中東食物對我的吸引力太大了,我真的捨不得放棄這個吃好菜的機會啊。

 

為了吃道波斯天堂,我下了班就急急搭車,連忙趕到了南京東路,光是看到它家的招牌我的心都熱了起來。 

在南京東路的店面位在2樓,一上去右轉就看到波斯天堂的新店面了,新的店面是花了功夫整理過的,整個店裡特別調暗了燈光營造神秘的感覺,天花板上垂掛著鑲著彩色玻璃的、饒富回教風情的燈具,旁邊還掛了很多手雕的錫盤來烘托整體的感覺,雖然不是現在許多餐廳流行的現代風百萬裝潢,但是也很有味道了;加上角落展示的水煙、寫了鑲金花體字的玻璃器皿,整體上看來十分有氣氛。

 

我們當天人多,大家都決定點套餐,這樣費用攤下來都差不多,而且大家的量都應該夠。而且,對很多第一次接觸伊朗菜的人來說,套餐才能多看多吃多嚐試,而懷念中東口味的人也可以多吃一些想念的滋味啊。  

換了店面後,波斯天堂的套餐也換了內容現在增加了個天堂雞肉捲當做開胃菜。天堂雞肉捲是用薄薄的餅皮包著用咖哩等香料調味的雞肉醬做的,味道溫和,不是很有一般印象中的中東菜特色,不過還不錯。

 

套餐配的沙拉部份則有3種選擇有伊朗西拉古沙拉、凱撒沙拉、及菲達起士沙拉;其中伊朗西拉古沙拉是由青椒、蕃茄切成丁,再拌上鹹鹹濃濃的優格沙拉醬做的,跟之前吃的中東沙拉用料一樣,只是之前吃的多是拌油醋醬。凱撒沙拉則是用同樣的優格醬淋在蘿蔓葉上,而希臘風味的菲達起士沙拉則是用生菜葉、胡蘿蔔絲配上紫高麗、菲達起士塊及同樣的優格醬來做的,跟希臘版的通常還會有黑橄欖,不過波斯天堂用有限的菜跟醬料做了3種變化也算很花心思了。

 

再來是湯的部份,菜單上有伊朗雞肉麥湯及伊朗優格豆子湯兩種,我們人多,就都點了來喝喝看,這兩種道都是直接從生料開始做的濃湯,雞肉麥湯雖是蔬菜湯類的,但濃濃的蔬菜丁及麥角讓整個湯很濃稠好喝;優格豆子湯因為有優格的關係整體也是濃郁鹹香,喝起來都很有中東風味,感覺跟一般的湯品很不一樣,都算挺好喝的。

 

前菜上完,就該上主菜了,不過因為前菜的花樣比較少,我們每一桌上菜的速度沒有差很多,大家點的菜也都上對了,只是一進入了主菜的部分,就算服務生已經畫好了簡圖放在我們桌角做提示,但是還是因為人多菜多變得手忙腳亂,上菜的錯誤也開始層出不窮。我們這一桌還算好,菜沒有送錯,但是送上桌的速度差的很多,在這個部分就可以感覺出來服務生似乎沒有受到很嚴格的訓練,以致於人一多就開始出錯,而且問一些食材相關的問題也是一問三不知,就連阿如哥要些胡椒添味最後也沒有任何服務生送上來,真的在上主菜時讓我們大失所望。好吧,先看看最先送上的主菜曦須力喀克(Shishlik Kebab烤羊肉串$550) 

 

這邊的菜單都是有列出音譯的名稱、英文、再來才是中文的內容,所以囉嗦了一堆,其實送上來的就是烤羊肉串,通常主菜都可以選個主食來搭配,當天我們可以從薄餅及蕃紅花米飯兩者來選,只是我記得以前也可以加價選擇馬鈴薯泥,所以也很好奇想選馬鈴薯泥,沒想到當天負責送餐的領班直接回答說以前就沒有得選,現在也沒有,而且馬鈴薯泥單點很便宜,我們要就直接單點對於去過合江街店面好幾次的我來說,這樣不深究就給的回覆真的讓我們這些愛吃中東食物且印象深刻的人很不滿意,我繼續告訴他說以前素的烤茄子都是配馬鈴薯泥的,領班還是說沒有,那就算了,那我們就點蕃紅花飯跟薄餅吧。蕃紅花飯是混了牛油一起烹製的,味道有著淡淡的鹹味,非常的配主菜,而烤羊肉本身肉嫩、味道也很入味,只是旁邊配的醃漬紅白蘿蔔通常是搭配廣式燒腊的,讓烤羊肉多了一個三寶燒鴨的聯想,有點怪怪的。

 

我們點的另一個主餐是珠著喀巴(Jou Je Kebab蕃紅花烤雞胸肉串 $500),就是烤雞胸肉串,要是喜歡肉質更多汁的人也可以選烤雞腿肉,這道菜份量跟以前相比也算差不多,味道也是有著淡淡蕃紅花調味的鹹香,肉也烤的不乾硬,挺好的,只是配菜又用了醃蘿蔔,跟碳烤的蕃茄、洋蔥及雞肉真的很不搭啊。

 

當天女孩點的主菜是我以前最喜歡吃的一道:燉羊肉(價錢忘了抄~~但也是500左右) 。我一直很深刻的記得以前的燉羊肉用的是近乎牛腩麵那種帶著筋花的好肉,整個跟豆子燉得軟爛,整個燉肉又濃又香,好吃度直逼媽媽做的紅燴牛肉飯;可是這次送上的燉羊肉味道淡淡的、湯汁稀稀的、羊肉肉質也不如以往,整個碎成小片、根本不是帶筋花的腱子肉了,肉湯旁邊配的也不是燉馬鈴薯或豆子,而是很不相襯的炸薯條••••••面對這樣品質的一道菜,我只是覺得好震驚,我曾經好喜歡的一道菜變成這樣子,而且跟領班反應當時忙碌的領班跟服務生根本也無暇處理或反應,連配餐的薄餅晚送也沒有發現,還要我們自己跟服務生反應才補送。

 

更難過的是,我當時就看到以前在舊店常常出來收錢、偶爾跟客人聊天的伊朗店東在吧檯為客人準備附餐熱茶,我就走上前去反應說餐的品質變了,沒想到本來不想對客人有反應的領班這時跑來攔住我們,告訴我們說他是領班,有事跟他說;而那位店東先生只是掛著燙直的頭髮、冷冷地轉身回廚房、也沒任何反應,這家店是由不愛食物跟伊朗文化開的營利場所,當下,我看不到愛食物愛文化的心或靈魂,真的好失望。

 

甜點的部份,我們點了巧克力奶酪、米布丁跟ㄈ泥,後來巧克力奶酪不知送到哪一桌了,我們就拿了兩份ㄈ泥跟米布丁。米布丁甜甜濃濃的,味道還是一樣好,ㄈ泥則是乳製的奶酪、上面灑了肉桂粉,中東的甜點單吃都是比較偏甜的,不過配上熱茶就剛剛好了。

 

我們都點了伊朗熱紅茶來試試,這邊的熱紅茶跟土耳其的紅茶一樣是以窄窄的玻璃杯裝著的,不過沒有加糖,反而有加了薑及其他香料一起煮,味道很濃很特別,加上裝著茶的玻璃杯上用金漆畫了繁複的蔓草花樣,非常有異國風情,算是讓我們有個好結尾。

 

在這邊晚上用餐延續了在合江街就有的設計,晚上有兩段的肚皮舞表演,第一段在晚上8點,第2段是晚上9點,各有20分鐘的演出。以前的海報是標榜跟李宛儒肚皮舞團合作的,現在的海報沒有這麼寫,不過表演的舞者還是跟李老師學的。因為我以前也短暫地學過肚皮舞,所以一些基本款的動作分開都是會的,因此看肚皮舞的感覺不是香豔浪漫,而是觀察了解後面的技巧跟動作。基本上當天晚上的表演者使用的道具是融入西方文化及表演感覺的,以手杖舞開場,之後才用到紗巾等較傳統的道具,舞蹈的難度及精彩度也只有每段的最後一首曲子才真正較有看頭,看過電視上「法老與舞姬」的表演的人大概就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覺了。肚皮舞的部份不能照相錄影,因此這邊沒有照片分享,因為我是尊重版權的人啊~~

 

基本上,這次的用餐經驗真的是乘興而去,敗興而回,雖然不是每道菜都退步了,但是最重要的是店家與他們的服務團隊對於服務的態度真的讓人失望。當然,不是每一個做吃的都要像電視上報導的店家那麼有傻勁跟熱情,他們要把這門生意直接從做生意的角度來看也可以,只是,對真正愛吃、享受吃與用餐品質的人來說,越是期待,越是容易失望。其實這邊燒烤的主菜並沒有跟以前差很多,但是我除了能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之外,真不知到該不該推薦它,或該分類到喜歡或不喜歡的類別,為了希望波斯天堂會有進步、成為真正的用餐天堂,我寧可不現在分類,期待店家自己用往後的服務品質與口碑來證明自己吧。

  

 

波斯天堂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62F

電話:(02) 2767-1661

官網:www.persianheaven.com.tw

 

合江街時期的介紹 (真的有薯泥啊)

http://www.wretch.cc/blog/cuisinemap/2826632

http://jrterrier.pixnet.net/blog/post/21929735

http://www.wretch.cc/blog/faina0807/7571155

http://tw.myblog.yahoo.com/jw!i_gxOqCaGRtoz_aELmXsx_1v/article?mid=14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