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離開佩特拉後,我們就直奔死海旁的旅館休息,準備次日一大早就去死海飄浮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浮起來!由於死海位於海平面下,大氣氣壓也因此增加了一點,在我們的車駛過海平面的界線後,半空的礦泉水瓶因受到更大的大氣壓力會微微向內凹,很有意思。只是我的悅氏增纖綠茶瓶子太堅固,始終沒有凹扁一點,真不愧是尚好台灣貨(非廣告喔)!
因為是冬天,大家心裡雖然很嚮往小時候看過的死海飄浮讀報的悠閒畫面,但是對於能不能下水始終都很懷疑,尤其在摸過冰冷的游泳池水後。不過,我跟著超膽大超不怕冷的Woody,自然得陪老爺上山下海玩一玩啦。大清早,我們穿上泳衣往「海」邊走,死海的沙是混著石礫的,水面挺寬廣。好吧,就下水看看吧,Woody一馬當先走下水,一直走到及膝的深度也沒有經驗到浮力很大要坐倒的感覺,我也跟著下去,咦?水裡不冷ㄝ,走到水深到大腿的地方才有浮力大的感覺(朋友都說是我的重量比較難感覺到浮力,不要怪死海水不夠力) ,更妙的是,往後一躺,就真的浮起來了!從一開始很怕很緊張,我們開始很開心的把手腳都舉起來,玩開啦!其他晚起的朋友也一起加入後就更忙了,有的照相有的笑,有的挖死海泥敷臉,有的裝死海水做紀念;玩著玩著才發現浮力還真大,一不留神我們被浪飄回岸邊,離底只有一公分了也能飄!好奇妙喔!
繼死海飄飄樂後,我們就到另一個羅馬老城傑拉西(Jerash)遺蹟參觀。路上又經過一個聖經名勝:雅各河。這就是雅各與天使角力勝出的地方,也是他與兄長重修舊好之處,雖然心裡很吃驚也很激動(聖經故事的場景ㄟ,這可不是去巴黎可以比的) ;可是看見河面上飄著化學汙染造成的泡泡,心裡也挺難過的,連聖地也被人類造的孽污染了啊,天使是不會再來這的。
到了傑拉西,我們先到遺蹟旁的餐廳吃飽喝足了,還跟不小心遇到的黎巴嫩遊客哈啦過之後才進了遺蹟。本來早看過希臘衛城、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的古城、羅馬城內古蹟的本人以為又是一攤石堆,卻沒想到傑拉西是保存的這麼完整、這麼有規模的遺蹟!一進去先看到賽馬場,連一旁的座位看台也還在,雖不比羅馬的大,可是卻很真實的反映出賽馬場的樣子;我幾乎可以看到在香港跑馬地的觀眾擠在看台上大吼大叫或在場外下注,超寫實 surreal的!
再往前走,左手邊是朱比特神殿,前方是橢圓廣場,而在廣場旁則接著筆直氣派的大道(Cardo,南北向大動脈大道),直比仁愛路或第五大道啦,而這裡只是羅馬帝國的一小部份,不是中心,卻如此壯觀、有規模;看到這樣的景象,nerdy的我又被古物感動到想哭,而Woody專注地拍著難得的景象,手臂給告示牌刮個長長的傷也好一下才回神注意到,真的,好有feel 喔!
我們在古蹟內參觀了劇場、月神殿、大道兩邊的商家(還有古早屠戶喔)、及遠脁古時候的城牆(因一大部份的古蹟都被埋在現代的城下了,以前的城更大的),不僅了解羅馬人建城的概念,了解古人的生活跟我們挺類似,也看到十字軍東征佔領古蹟建要塞的遺址,看見以宗教之名強取豪奪的歷史證據,一整天又感動又感觸:希望我不要帶給當地另一種污染:觀光業,不要改變當地人的生活,也不要帶來其他強勢文化或我們自以為是的習慣,而破壞約旦原本的純樸可愛。PS. 感謝Woody的照片提供, 要不然等我的要好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