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曆年快到了,星期六雖然很想賴在家狂睡,可是還是得出門辦辦年貨,畢竟今天的假一放9天,天天都去7-Eleven報到是挺可悲的事,再懶,也得準備準備。
只是出門時已經到了午餐時間了,那就先吃為上吧。我和Woody兩個到了有許多懷念老店的中山堂附近,忍著不去龍記吃菜飯、小菜,而去了最近有在「非凡大探索」上出現的原位於中華商場老店:徐州啥鍋。 徐州啥鍋也算是名人開的店喔,它是很久以前的名演員葛香亭爺爺開的,一開始是在中華商場開業,之後停了一陣子,才又被「非凡大探索」發現了。當然,現在他年紀大了,是他的親戚在打裡店內的事務。店裡人滿多的,有年輕人、也有懷念舊滋味的老先生,第一次嚐鮮的只有我一個土蛋。 據說啥鍋是古時候劉邦的軍隊經過徐州,因下令不准搜括民脂民膏,就在附近紮營。可是附近的老百姓在煮飯,香噴噴的,探頭探腦的古早阿兵哥就忍不住問當地人說在煮什麼,可是兩邊人的口音不一樣,一邊問「煮什麼」一邊聽不懂回問「啥」,他們煮的東西就被叫啥鍋啦(跟天母的地名故事很像ㄟ)。 啥鍋其實是雞湯底加蛋花、燕麥煮的,看起來像玉米湯的感覺,基本上也是玉米湯的表親吧,都是雜糧做的,只是玉米湯沒有典故罷了。
啥鍋的好搭檔:單餅溻子。荷葉餅包溻子看起來不怎麼特別,可是咬一口就知道香了!裡面的溻子有加黑芝麻,好香好香喔。
當然要有蔬菜均衡一下囉,我們選了炒豆苗。
啥鍋的招牌水煮牛肉正好停賣,那就來個孜然牛肉吧,也很香很好吃。其他桌人多菜色就豐富了,可惜我們只有兩個人,沒辦法把五更常旺、招牌燉雞等其他東西都請上桌,就等各位自己去吃吃看了。 徐州啥鍋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55號 電話:02-2371-9669
吃飽了,那就去買過年的零食吧。小時候家裡都會準備劉仲記的零食來招待客人及應付我們這些貪吃的小孩,前一陣子我不小心在南門市場附近又把這個童年記憶中的老店找到了,當然要去那裡尋寶啊。 記憶中劉仲記的店面是寬寬大大的,擺了很多像條豆糕、倫教糕、綠豆糕、棗泥糕等多樣自製的糕點,旁邊的架子上則有其他包裝好的零食,像多種口味的瓜子、葵瓜子、瑞士糖、黑白芝麻交切片、核桃雪花糕等好料。這次去,卻發現它的店面只剩從前的4分之1大,自製的糕點也只剩幾種,大部份都是包好的成品,不過好多東西上都還勾著有小時候的影子與記憶喔!一個個大大酒紅色如果凍般的山楂糕、以前最愛它甜味的玫瑰瓜子、大人愛的椒鹽桃片、來打牌的劉爺爺喜歡的雪花糕、奶奶的椰子糖、爺爺的南棗核桃糕跟麻花溻子、白白圓圓的鬆糕,我興奮地像老土一樣不住的叫著這些久違的寶貝,讓Woody丟臉死了,可是原本已煙逝的童年世界幾乎又可以抓的到的那種開心真的教我手舞足蹈啊! 我們很努力也很節制的挑了一些好料回家;Woody的媽媽看到劉仲記的寶也很開心,而我也迫不及待的開始嗑這些過年的存糧了,或許我該再去搬一趟吧!? (徐州)劉仲記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28號 電話:2321 - 2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