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視上又在強力放送「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在北美館展出的訊息, 加上與幾個新聞台輪流介紹展出的作品,讓我心癢難熬,也不管人山人海,還是選在週末去看看遠從龐畢度中心借展來的藝術精品。
這幅掛在各條主要街道上的布旗也是我想來看看的主因;它上面紅色的畫作是俄國畫家夏卡爾(Mark Chagal) 的作品。我為了喜歡夏卡爾,在普羅旺斯玩的時候特別去參觀他的美術館 (不智地沒接力去看馬蒂斯的) ,這次它來到台灣我一定要去看囉。
還好進來後發現參觀的人不算多,可以慢慢欣賞;我想大部份的人都在等最後幾天才會趕來吧。
這次的展覽很特別,不是以一種特定的畫派 、區域、或作者來做特展的主題, 而是以一幅普桑的畫「阿卡第亞牧羊人」做為靈感,再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不同的子題,展出多種不同風格、不同媒材創作、及跨過不同年份的作品 (最特別的大概是有些作品是近年的作品,作者還都在世ㄟ) ;後來看了簡介才知道這次展覽的idea是由龐畢度的副館長Didier Ottinger先生發想的,難怪特別、有條理又引人入勝!
從驗票口進入就能看見普桑的作品以投影的方式打在線簾上,預告著訪客將進入桃花源Arcadia的領域。之後,穿過線簾就能看到在電視上報導過的14隻綿羊的作品 (照片拮自簡介),十分有趣又點題 (桃花源及牧羊人);之後就正式進入畫作的展覽。裡面的作品包括許多名家的素描及油畫、相片(有滿多大幅的作品),涵蓋了大家都很熟的畢卡索、馬蒂斯、保羅‧克利、璜‧米羅、康定斯基、在紐約古根漢看過的費南多‧雷傑、我愛的夏卡爾、還有許多沒念藝術就不太熟的畫家(我真的跟他們不熟啦),不過每件都是洗練又特別的作品,水準整齊,而且這次展品的水準讓人吃驚地好,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在販售處的牆上就貼著費南多‧雷傑 (Fernand Leger)的作品。他雖然是法國人,他的畫卻有一種近似卡通及素人畫的趣味,在紐約古根漢裡有很多他這派的作品。這次除了展品的素質非常地好,它的紀念品的品質與種類也又多又好,許多品項還是國外開發、直接進口的商品。大小海報是一定有的,也有撲克牌、名畫t-shirts、製作精美的吸鐵、3款自黏相片框、馬克杯等等好東西,也有紀念畫冊;我平時是很不愛買這些相關商品的,不過這次的商品精緻度及與展品的關連度都很高,讓我也買了不少。特別在這推薦給想要留紀念的人做參考囉。
(館外的雕塑品)「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於7月12日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個人覺得是近年來展出素質很高、很值得一看的展覽,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
同場加演(照片拮自展覽簡介)︰在7月5日前,北美館3樓還有最近很紅的中國畫家方力鈞創作25年展。常以光頭類自畫像的人物入畫的方力鈞作品近來廣受歡迎,不過因為對他的介紹相對地沒有歐美大師的多,所以更讓我好奇、想一探究竟。這次的展出品除了他的幾個不同系列的畫作,還有雕塑品,及豐富的相關文獻展,讓人能了解他的成長背景與創作的方向。這個部份可以免費參觀,也很推薦對當代藝術有興趣的人去看看。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