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愛吃在碗裡、看在鍋裡的我,只要發現朋友們有去哪些好玩的地方總是會起哄,要一起去玩;最近好友仁心大發,阿沙力的說好,帶我這個「台北土包子」見識一下關渡的美,才讓我第一次到了關渡,欣賞到台北的悠閒美麗水岸生活。
看,原來這就是關渡大橋啊!
 
我們順著自行車步道慢慢走,發現旁邊有一片片浸在水中的小樹。這些小樹就是水筆仔ㄟ,我小時候有唸過可是沒有見過;照的時候河水漲潮了,所以它們才看起來那麼矮。
 
我們剛剛才在說以前這裡有白鷺鷥飛翔的鏡頭,馬上就發現一隻白鷺鷥躲在樹叢中。對於我這個都市土蛋而言,這個發現真的頂超現實(surreal)的。
 
路邊開的小花也有名字的喔,它叫「狐狸的手套」,朋友說是去紐西蘭玩的時候聽導遊說的,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師啊!不過好像有毒就是了(毛良茛家族的嗎?我忘了),不要亂摘喔。
 
河上還有像馬克吐溫故事中的蒸汽船ㄟ,湯姆和哈克也在上面嗎?
 
來到關渡的天后宮囉。原來它是建在小山坡上啊,不過最近應該是整修過了,整個內部又乾淨又漂亮,所有的裝飾雕刻顏色都很鮮明,不過也少了點老廟特有的古意。從這裡上去就是財神洞了,很特別的是門前的阿嫂是在叫賣一盤盤的玉蘭香花,而不是香燭金紙,看來財神爺是很風雅的。
 
  
雕樑畫棟之一:屋簷上的仙女與龍。
雕樑畫棟之二:廟門入口處的橫樑裝飾畫。
 
這次同行的還有詳讀歷史地理的中國通先生, 他特別介紹了一些廟宇會有的特別裝飾;聽怹一席話就懷疑我在學校是不是混得太兇了。「通」先生說這廟門口的石獅是南方風格的,所以互相對望,而且又是幼獅,因此頭上沒有王字抬頭紋;左右兩隻加起來就代表事事如意的意思。知道故事之後就覺得小獅子可愛不少。
 
在附近的巷子裡還有日據時代的老街燈喔, 民國38年的古董了。
這次的聚會不僅育教於樂,又有吃又有運動,正好最近電視上在談法國里昂的自行車城市運動(以自行車帶替車輛在市內代步,又環保又健康),大家也可以去淡水、八里或去關渡、竹圍享受一下在河岸騎自行車兜風的快樂喔。PS. 當然要感謝一起玩的好朋友啦,下一次來我家附近喝下午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