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了王偉忠與賴聲川攜手合作的好戲「寶島一村」後,就對眷村的東西多留意了起來。Woody有天發現一家位在市民大道上、有賣眷村菜的小館子,跟我約了一到去試試,也算是再回味一次「寶島一村」這部戲吧。
在車馬喧鬧的市民大道上,現代化的7-Eleven旁邊,突然有間類似時空膠囊的復古小店面,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地「陸光小館」;門口貼的還是古時候的口號「親愛精誠」ㄟ。
店裡一切都很復古︰坐得舊舊的紅皮老沙發、燒有 國父肖像的磁碟、花樣老式的老磁杯老磁瓶,還有古時厚連續劇中常出現的衣架,好像到了一個年代久遠的空間的感覺。
店裡位子不多,約8~10桌左右,有大圓桌也有供一兩個人坐的小方桌,每一桌都鋪上花花的、小時候曾經流行過的塑膠桌布,牆上貼著老黑膠唱片 (好像有老派偶像青山的,跟奶奶長大的我也知道一些這些老明星喔),後面架子上還有很多老的高梁磁瓶、老黑松汽水、吉利果汽水、紅標米酒的瓶罐,加上角落的老風扇跟另一頭的大同電鍋,老闆真的從家裡搬了不少家當來展示ㄟ。
牆上還有很多老兵從前的照片(照片裡都是年輕人啦) ,跟軍旅相關的文物,像畢業證書、國民黨黨證之類的,對沒有經過那個年的孩子們是很新鮮的經驗吧。
不過我那麼老也沒見過黨證ㄟ。
   言歸正傳,要講到吃的啦。在進門的右手邊,收帳櫃台旁有個三層的櫥子,上面擺滿了各色小菜,有紅燒苦瓜、干絲、涼扮黃瓜、燒芋頭、還有各色滷味放在最底層的櫃檯,種類多到讓愛吃小菜的我高興的不得了。
先拿了沒見過的炒高麗菜心跟烤麩,不過,口味卻意外的鹹‧‧‧‧‧‧
再拿一個燒芋頭吧 (這種大小不叫芋艿吧) ,還好是鹹的,不過也是偏鹹;小菜讓我有些失望,就算要下飯也太鹹了些。
正餐來了,我們點了八寶麵,不過也跟想像的不太一樣。八寶應該是炸醬裡有8種東西叫八寶,可是這裡的八寶麵裡還有辣豆瓣醬,味道跟我之前熟悉的八寶很不一樣,不過麵條很彈很好吃。在佐料上,或許是眷村裡大家東學西學,交流後的東西就不太一樣了。而我家不在村內,所以菜色沒有經過這樣的evolution (演化) 吧 。
老闆娘推薦的炒餅,雖然比較油膩,但是口味很不錯,也有很多桌都點來吃,算是最推薦的一道了。
 
 另外,因為天氣冷,我們叫了個醃都鮮沙鍋來試試 (就因為相信這裡光頭李老闆正牌的眷村背景、與師傅的手藝嘛),不過湯頭雖然不錯,但裡面的料都沒燉入味或燉到理想的軟爛程度,很有書被催成、墨未濃之感。連試了幾道菜之後對這次的經驗挺失望的,「陸光小館」的裝潢是下足了功夫,非常吸引人,但是菜的味道卻沒有我們家各省牌搭子的家鄉味的影子。眷村菜並不是要精要細也不是用料講究(以前大家窮,那能講究呢!),但是味道不應該是獨沽一鹹的。雖然地點好、來客也不少,但是我卻沒有要找到真的眷村味兒。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鑑定一下,不過要是結論跟我一樣就不要怪我囉。陸光小館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03號電話︰02-877188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