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新年假期很快就結束了,玩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放假的時候最害怕就是人擠人了,因此在春節或寒暑假時,我是絕對不出去玩的,而是老老實實呆在我的 home town 台北市,跟朋友見見面,或是在新年的開始去廟裡燒燒香,希望在新的一年神明會多照顧一下少根筋的我。往年我總是要等到快元宵了才擠去龍山寺點光明燈;今年好友非常有效率,跟我約了在大部份人還在外玩耍時就先去把正事做了,就約了一起去松山慈佑宮燒香點燈。以前對慈佑宮的印象就是位在饒河街觀光夜市前面而已,從未進去過,這次進去才大開了眼界,看到它內部的美與莊嚴。 

一進到宮內,就看見裡面裝飾了很多美麗、造型古典的燈籠,讓整個廟內的氣氛十分有年味。

掛了一整排的美麗燈籠。

在金爐旁邊也掛滿了以竹篾為骨架、紙糊的小燈籠,應該是小朋友做的,有小叮噹等卡通人物的造型,挺可愛的。
 
本以為大家都出遊踏青了,但是還是有很多信眾早早就來給神明拜年了,裡面人山人海,連桌上的金紙貢品也都堆得滿滿地,好不熱鬧!
在安太歲或點光明燈前,要先朝拜廟中供奉的各位神明。這裡最主要供奉的是媽祖娘娘,在一樓還有慈悲的地藏王菩薩、親切的土地公公、及守在土地公案前的虎爺,上了二三樓,還有觀音大士、文殊與普賢菩薩、關老爺等等常見的神明;我一面拜一面想起小時候聽到的故事,對慈悲愛人的菩薩及忠義的關老爺更加崇敬,也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能更好、仿傚他們的精神,當個更正直的人。
在廟裡各處皆有新舊不一的雕刻裝飾,這是我在3樓屋頂上拍到的雕像,雖然不認識是那位神明的像,不過它精細的做工真讓人讚嘆。
另一邊的屋簷上也有精雕細琢的眾神像,坐在中間的是玉皇嗎?旁邊的童男童女、壽星翁、頭上帶冠的天兵天將個個都表情不同,這樣的工藝都是虔誠的心才做得來的奉獻,如同歐洲教堂的雕刻一樣充滿對神的愛。其實松山慈佑宮已經建廟255年了,除了有這些美麗的老雕塑外,新修的樓梯的間地上還融合了新的藝術icon,有無尾熊也有史奴比,這也反映出了現代社會中西融合的文化。看到時我不禁想起在藝術講堂上,蔣勳老師說過魔羯是中亞信仰中的東西,卻出現在唐朝的盤子上,顯示出當時文化交流的痕跡;而廟裡的無尾熊也是同樣的文化實例啊。
 
上樓敬拜完畢後,發現一樓走廊上仍擠滿了要安太歲的人。
需要安太歲的人到底是誰勒?今年沖到的有這牛、羊、龍、狗4個生肖,大家參考一下囉。
點了光明燈、出廟時,天已經黑了;不過也因此看到了宮前成串的燈籠點亮的美景!正事辦完當然要去鄰近的饒河街夜市吃吃逛逛,享受放假的快樂;夜市大吃大喝的部份就容我下篇再補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